close

之前看到一位旅日的部落格媽媽,寫到她覺得台灣的教養書藉及週邊商品市場出乎意料地大,讓她覺得台灣的家長對於如何當個爸媽這件事是如此地沒信心,老實說,每年上榜的教養書藉我大概也有個一兩本,就放在廁所慢慢看;從小孩子出生到現在,我在(網路)書店裡最常翻的書,已經從又厚又重的小說變成教養書。

 

是對教孩子沒信心嗎??倒也不是,看的原因是想要更了解小孩為什麼那樣做?還有,別人家的小孩也這樣嗎??畢竟人生第一次有小孩,身旁也沒什麼可以問的對象,很怕自己是那個把頭埋在土裡教小孩的媽媽,然後小孩長大後整個走樣,無法融入人群,或是個性太差之類的。

 

昨天和戶長聊到,幼稚園的媽媽跟我說,要記得放大孩子的優點,多看看他的優點!戶長問我,小童有什麼優點?我竟然想了一會兒才蹦出一個,但是腦海裡出現的都是我所認為的缺點。的確,我們要看到人的缺點太容易,更是容易只記得壞事,從今天開始,真的真的要努力挖掘小童的優點。

 

雖然我一向主張幼稚園不需要太制式的學習,看到小童學校裡從小班開始教讀經教數學,也開始慢慢調整心態,如果小孩沒有抗拒,那就無壓力地學習吧!做父母真的是條很漫長而且又要不斷地調整及學習,我常回想到我爸以前對我的教育方式,真的是讓我很快樂地渡過成長階段,除了國中那段升學壓力外,幾乎沒有任何被約束的感覺;現在想想,要做到像我爸那樣,神經真的要很大條,而且是個很大的賭注。

 

今年父親節,我第一次除了說父親節快樂外還用簡訊告訴他說當他女兒是這生中最幸福的事,雖然事後爸爸在電話中消遣我,但還是能感覺到他得到很大的感動,我在當了母親後,更加體會到爸爸是如何用他的生命在陪我們長大,我想我很難超越他了。也許所謂最好的教養,就是看著自己的父母帶給自己最好的那部份,將它傳承給下一代吧!

 

記:前天爸爸打電話問我白天有沒有回娘家?為什麼家裡的香蕉少一根時......真的是哭笑不得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ang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