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全家把以前拍的DV檔拿出來看,轉眼間還躺在床上扭來扭去的小嬰兒,已經進階到和我們一起坐在旁邊討論影片內容了。

 

生活由很多很多重覆的片段組成,因為這樣而產生一股安定感,而時間卻也在這些重覆裡不知不覺地走過,不能說這些時間消逝,因為在孩子身上著實地留下了所有的印記。就像這個星期,明顯感受到體重停滯不前的小童開始也有抱不動的時候,原本不會解開安全帽的他,突然自已抓到訣竅打開。

 

五歲開始,很多很多只有小小孩才能帶給父母的驚喜將慢慢變少,孩子即將開始他自己的探索及自我管理旅程。我總是對他嘮叨太多,愛太多,期待他趕快變成一個能把自己管理好的孩子,常常忘了停下來享受只有這個片刻才能擁有的任性及可愛。

 

 

之前看到小童大哭,總是被他挑動情緒跟著生氣;現在倒是滿能享愛他大哭的模樣,常常看著看著忍不住笑出來,然後小童看到我笑出來更生氣地放聲大哭加跺腳,屢屢想拍下來,好面子的小童怎麼可能讓我拍呢?

 

養育孩子五年,雖然腦海裡不時浮現"如果回到之前小童還是什麼什麼的時候,我應該可以掌握得更順心"之類的想法,不過人生不正是如此?每一步的當下以為是最好的,但回首卻總有不同的風景。

 

五歲,抱著你愈來愈寬的肩膀時,總是回想起你剛出生時我一個手掌寬的肩,還有時不時地哭泣;你知道媽媽看你什麼樣招牌逗趣的動作會發笑,開始會洞察媽媽的心情,偶而還會貼心問我要不要看你的招牌動作;從學校拿到貼紙回家,對我說:我知道媽媽喜歡這個圖,特地幫妳選的。好多好多都是讓媽媽更加愛你的事情。爸爸說:這樣妳會寵壞他!(誰寵誰開始分不清);同事說:這樣的口才以後應該是周遊女人間的高手... ...管它的,反正這些都是你和媽媽之間的點滴,就讓爸爸繼續吃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ang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