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體悟到很多孩子發出的需求,之於媽媽是"理所當然要服務到家",其實根本不該是這樣。

 

天氣變熱,小童只要一流汗,便開始暴躁起來... ...

 

媽媽,我好熱... ...
之前媽媽便馬上去拿扇子搧或是開電扇,還張羅著溼毛巾幫他擦汗。

 

現在,媽媽覺得很多很多的事情都不該是你隨便喊一聲,媽媽就要侍候得好好,媽媽過去對待你的方式有很大的迷思,這些迷思長久下來便構成爸爸口中的"溺愛",進而讓你覺得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

 

那天夜裡你睡夢中說要尿尿,過往都是媽媽一把抱起你帶去廁所,再抱回來;其實也是因為那天你哭鬧著,卻不說要上廁所,鬧許久後才說出要上廁所,媽媽一怒之下,逼迫你自己走去廁所,摸黑自己穿拖鞋拿小椅子,再自己走下來上床睡,整個過程在你的大聲哭喊下完成。隔夜,媽媽睡到一半突然聽到你說要尿尿,我才說"好~趕快去",你便已自行下床去廁所,媽媽在你走進廁所時便趕緊跳下床偷看你,等你上完後我又趕緊上床假裝睡覺;只希望你明白這些都是你自己的事情。

 

回到天熱開電扇,媽媽告訴你不要對事情抱怨,例如不要抱怨天氣熱讓你流汗,你該想想要怎麼讓自己比較舒服,所以,當你流汗時,請你自己想辦法,想到後要想辦法自行解決,例如流汗後可以自己去開電扇,或是請媽媽幫忙拿溼毛巾,或是請媽媽倒水;媽媽告訴你的是,你已經會說話,不是嬰兒無法言語,適時表達出你的需求,對方才可以幫助你,而不是一味地抱怨自己處在不適的狀態,哭鬧著要別人來處理。

 

網路上的一位媽媽寫著"教育是漫長的內化過程",是啊~~媽媽隨時不斷需要自省與調整,媽媽已經不再是過去那個只有自我的人,在教育你的同時,我也正在學習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ang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