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九月初入學至今,約略三個多月,怎麼覺得已經上學好久的感覺?三個月中間,學校大小活動不斷,著實加強了學校及家長,還有家長與家長之間的連結。

 

小小孩上幼稚園,最無法避免的就是大家所知道的傳染感冒,尤其從九月入學沒多久後,便適逢季節交替之際,小孩不用說,連大人都容易感冒,這一波感冒裡,小童也很潮流地從第一波感冒跟到最近還在流鼻水與咳嗽,不過換個角度想,至少他學會咳些痰出來,還知道擤鼻涕時會跟媽媽說"(擤到)沒有鼻涕了啦!",我想媽媽總得積極正面些,只能希望他的免疫力能愈來愈強壯!

 

表達能力的確愈來愈具體,昨天晚餐吃完的(冬至)湯圓時間,小童突然跟我說,"老師說吃湯圓我就長大一歲了!","媽媽吃也會長大一歲嗎?",唉~~孩子真的長大嚕!而且老師們常來的洗腦式傳達語句,對小童來說真的還挺有效,就像每個月初要換牙刷,多半都是他一回到家就跟我說"老師說要換牙刷",看聯絡薄也的確如此。其實孩子都懂大人對他說的事,之於老師,當然是以不斷灌輸正確生活習慣及觀念,某天一定會達到成功目的;但對爸媽來說,很容易就會掉入"已經跟你說很多次,為什麼還不知道"...後來發現,只是我家小子知道歸知道,執行力弱才是問題。

 

當初選擇二歲11個月上幼稚園的最大原因,無疑是希望藉由學校的大量活動,讓他增加食慾;選擇學校時,評估的重點便放在有寬廣的活動空間,慶幸自己住在台中,至少可以不用讓孩子屈就在只有室內空間的教室,再加上參觀學校時,試著對帶領參觀的老師,提出孩子當下生活上的一些問題,聽聽老師的作法是否能得到自己的認同,又或者是老師有更好的作法,畢竟她們每天接觸的孩子人數,必定是豐富經驗者。小童正式入學之後,撇開每天早上的十八相送不說,不愛吃蔬菜的問題,在三個月後的確有些許改善,讓我最放心的是食慾增加,下午四點在校用過點心後,五點半回到家後,還是必須馬上丟點食物給他,或是正式開飯。對於小童的身高體重,就像醫師所言,他依照他自己的生長步調在長大著,爸媽我們也只能順其發展,頂多多補充些營養食物及鼓勵孩子進食。

 

懷孕至今,一路跌跌撞撞,不論是孩子的生活面或是教養面,需時時檢視反省,父母是孩子的明鏡,肩負的責任自然不可言語,媒體報導的教育亂象,相信是最根本的家庭教育出了問題,期許孩子多才多藝之外,賦予孩子良好生活習慣及待人處事觀念,理當置於首位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ang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