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前陣子就打算寫,偷懶,今天剛好被問到怎麼戒,就小小聲來發表一下... ...

 

小童1歲7個月開始戒白天不睡覺時的尿布,也就是在意識清楚下,知道原來自己會尿尿,不過在那之前,小童大概在1歲4個月時就開始上馬桶嗯嗯... ...觀察下來,孩子的生理發展,控制膀胱的力道應該在一歲半前還沒有很成熟,但排便則是會比較早可以學會控制。

 

從小童學習如廁開始,我和V先生都沒有因為他忍不住尿或便便而打過他,只要他能成功一次,大量的讚美是需要的,其實我家小童是個活在別人掌聲下的小孩... ...(默)

 

之前聽保母的建議,尿尿的訓練排在天熱時會比較妥當,一來孩子尿濕也不會感冒,二來換洗褲子也容易乾,所以當時就趁著天氣熱,讓小童不包尿布,直接穿小短褲上場,告訴他如果要尿尿,就要說,我們會帶他去廁所;當然一開始一定會根本連尿尿這件事都不知道,但讓他尿個二次在褲子上,還看到尿尿會流到地上,就夠他嚇的了!不過,當時保母採取的方式是定時帶去尿尿,尿尿時會配合口哨聲,如果他有順利尿出來,一定給鼓勵,所以當一個活在掌聲下的小孩,聽到別人對他的尿讚美有加,尿尿的意願就成立了!

 

但是,為避免孩子認為是大人叫我尿,我才尿,所以,我主張訓練小孩主動開口說尿尿,小童在家時,如果開口說要尿時,拍手和讚美是少不了,除此外,也要不定時觀察他一雙腳有沒有扭來扭去想尿的樣子,當下,我就會問他要不要尿尿?他說要時,我告訴他:尿尿時要說"媽媽...我要尿尿",如果他在時間點都抓對,完美地在馬桶裡尿出來,讚美又少不了... ...(想想...我兒子真的太虛榮)

 

就這樣,大概一個半月後,不睡覺時已經不用包尿布。

 

至於睡覺時的尿布,分成午睡和晚上睡覺來戒。先從時間較短的午睡開始戒尿布,睡前控制少喝水,睡前帶去尿一次,還是會有漏接的時候,但醒來後必須曉以大義,告訴他如果忍不住尿出來,所有的綿被和床單都要拿去洗,而且還要全部換掉。當然,如果成功沒尿出來,當然得繼續讚美的旅程... ... ...

 

今年9月時,我斗膽開始戒晚上的尿布,睡前開始洗腦,告訴小童如果睡著,但想尿尿,只要叫我一聲,我馬上會起床帶他去尿尿,不用怕找不到媽媽就直接尿下去,當然睡前也是要尿一次,但因為當時還是有睡前奶,所以那一瓶灌下去,還是會有可觀的尿量,所以小童九點入睡,我大概十一點上床前會再問他一次要不要尿尿,有時會理我回答不要,有時直接不爽大哭。但這小子很猛的是,他真的半夜叫我起來說他要尿,而且還不少次,更有幾次是我還在客廳看電視,突然聽到他明明睡著卻突然在房間大哭,一進去,原來是他要尿尿卻找不到我... ...(Orz)

 

經過二個月,晚上就直接穿普通小內褲和睡褲睡覺,半夜也很少會說要尿,早上起床後,才會說要尿尿,應該也算成功了....(淚)

 

其實戒尿布的過程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難,可能是小童在這點很好配合,再次強調,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建立一項新的生活常規,必須多給孩子一點時間,抱著慢慢來的心態,可能會輕鬆些。

 

BUT.............................為什麼小童在我面前還是不肯自己吃飯呢???(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ang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