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年多前,早上跟我吵著他要穿火箭背心的小子也不過只有49公分,全身軟綿綿,連頭殼都還是軟的;一轉眼已經是個每天和媽媽拌嘴的咖!

 

自從小童上幼幼班後,我開始自覺是個失敗的媽媽,嚴重到我覺得我應該可以把小孩教成一尾大流汒。

 

從早上要求小童自己穿脫衣褲,吃早餐,收拾書包,上學;到傍晚回到家,要求洗手,整理書包,吃晚餐,脫衣洗澡,換睡衣,睡前喝牛奶,刷牙等一連串的動作;都讓我筋疲力竭,因為他全部都抗拒!!接著換媽媽生氣,而小童也得接受處罰,哭完再繼續未完的動作。

 

後來,不經意地把這些情況寫在學校的聯絡薄上,當天老師與我當面溝通,她說小童是個很需要被肯定及鼓勵的孩子,一般不贊成不斷鼓勵孩子,避免日後孩子無法接受挫折,但小童比較不同,愈是數落他的不是,他反抗愈劇烈,老師說試著給小童一些鼓勵,或許能有所改變。

 

當天回家後,試著用鼓勵及媽媽下場表演什麼都比小童還要不會做之後,小童很快地完成所有動作,媽媽我也沒有生氣了!

 

對於孩子的教養,我常落入一個胡同裡走不出來;不希望孩子只是因為怕我處罰或是怕大人生氣才去做某件事,但往往又遇到孩子的不聽勸,有時真的動了手,事後說道理給孩子聽,其實他都懂,當下我又覺得,既然他有聽進去,剛才的處罰對他來說又是什麼呢?孩子真的知道為什麼會被處罰嗎?就像要他自己穿脫衣褲,我試過生氣,試過處罰,但他脾氣一來,就算處罰完,還是不肯自己動手做,面對這樣倔強的孩子,不是我用體罰就有用。

 

上學一個月,早上起床還是會喊著不要上學,要媽媽不要去上班,到了學校後,從一開始哭得聲斯力竭,到現在抱著媽媽大腿不讓我離開,等老師接手後,不哭不吵,至少有些進步了!

 

每次看著年紀比我輕的老師,對付孩子們的需求那處之泰然的模樣,我只能心生佩服,私以為自己的孩子是全天下最倔強頑固,問了老師,她只說:這裡妳看到的小朋友,每個人的地雷都不同。果不其然,上學一個月後,多少也慢慢看到其他孩子可愛之外的模樣,該說釋懷嗎?

 

的確,我是為人母後,才開始學習當媽媽,這條路很長,要走一輩子,一路上都要學習,也要自我反省,感謝孩子成為我的老師,讓我發現更多的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ang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