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的我,必須說,在國中上下二冊的健康教育課本裡,沒教的事情有很多很多...隨便想就有一堆...



例如:

[女生]

* 女性懷孕前應做的準備(例如:要先打三合一疫苗, 檢查牙齒, 補充葉酸等)

* 懷孕期間應補充的養份(例如:要多吃什麼, 少吃什麼)

* 孕期間不適症狀之舒解(例如:腳抽筋要怎麼辦? 孕吐要怎麼辦?)

* 孕期身體變化說明

* 生產流程說明

* 新生兒護理及照料方式



[男生]→這個應著重在心理層面

* 女人孕期間不適症狀之說明及舒緩方式

* 生產流程說明及可提供之陪伴方式

* 為什麼要坐月子? 坐月子基本說明

* 新生兒護理及照料方式



或許在過去,"性"是禁忌話題,所以教科書僅用短短的二個章節就打發了少男少女的求知慾望,但生小孩子這檔事,也是禁忌嗎?為什麼從國中的健康教育課程到高中五專的護理課程裡沒有提到一些相關的"常識"?



昨天爬到一篇文真的讓我感觸良多,醫院的護士寫著:那位產婦的先生看著妻子躺在待產室裡,忍受著愈來愈頻發的陣痛,他不知道怎麼辦,急忙找了護士進來,問說有什麼解決的方法?



我握住那位產婦的手,要她跟著我一起深呼吸, 吐氣...再深呼吸, 吐氣...似乎有稍稍減緩她的疼痛,於是我想應該先離開了,沒想到那位先生說:護士小姐請妳不要走,留在這裡陪伴她,妳一走她又會痛了!



我告訴那位先生,請你把你的手和你太太的握在一起,照我剛剛那樣做,會比我做來得有效。



天啊~~我想應該有很多男人對於女人生產這件事完全沒頭緒,其實對於頭次懷孕的女性而言,這也是個未知的世界,無奈政府體系可提供的衛教資源不足,連簡單的深呼吸可舒緩疼痛這件事都沒教,可能這算常識,不過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有這樣的"常識"...



現在有網路可爬文,有許多過來人的經驗可分享,也有廠商開辦的媽媽教室;但為什麼沒有爸爸教室呢?女人學習如何當媽媽,男人是太太一懷孕就知道怎麼當爸爸嗎?



以前的人說生孩子是女人家的事,那應該是在男人威權主義下的說法,但現在好男人這麼多,學校教育除了要教出新好男人外,也應該要教導新好男人成為好爸爸(我是這麼覺得啦!)



畢竟,在大家愈生愈少的社會現象下,政府應該要多從教育著手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ang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