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知道我這五年多來成長多少,但肯定的是,日文並沒有退步,但也沒有進步到哪裡去就是了!

 

算算自大學畢業至今七年多,從怯生生地開口,到現在就算講到自己不知道在講什麼時還可以繼續講下去,如果不是環境的關係,可能還是一個小小的日文業助吧?

 

我並沒有太多的職場機會,畢業後有間公司自己打來要我去面試,離家頗近就答應去了!一做就是二年半,會轉換工作跑道,一來是因為老板對員工不合理的限制愈來愈多,防員工像在防小人,雖然當時我只是一個小小的日文業助,但老闆一天到晚擔心我跟日本廠商走太近被挖走,"並沒有好嗎!!(怒吼~~~)",二來是以前的老師剛好電話問我有沒有興趣轉換跑道,我就這樣告別情深義重的老板娘與一群好同事。

 

換跑道後,來到一個全然不同的業界,值得慶幸的是,除應具備的基本日文能力外,還有幾個願意教導後輩的前輩們,我們有個很重要的工作是溝通及解決問題,每個案子都不會順利完成,端看你的處理能力及應變方式,當然,在我還是菜鳥的時候,每天的工作就是寫信還有被丟到現場去實戰練習。第一天進無塵室就坐在階梯上睡著,客戶好心問我要不要去外面休息,真是個體諒菜鳥的客戶,現在我和他們都變成忘年之交啦!

 

直到現在,自己可以獨當一面,老闆也信任自己,逐漸開始面臨一些管理問題,之前不斷抱怨的斷水筆,在她一次的天兵回答後,我毅然絕然地決定要請她走路,忍耐整整一年,所有的同事及客戶都暗示我這位老菜鳥並沒有任何的進步,日本總公司的業務部部長直接跟我說,如果進公司卻沒有"Skill up",那麼表示他對工作並沒有很大的衝勁,也不想好好做,過一天算一天。我想說雖然主要的工作都是我在處理面對,她只是我的輔佐,大概因為如此,她才覺得反正天不會塌,再怎樣也會有人頂著;還是說她真的很努力,但是能力有限,無法再往上;不論是哪一個原因,她不能成長,我就必須背負她這個重擔。

 

好像很殘忍,但是,比她好的人實在不少,如果她有進步,如果她願意多用心學習,如果她能應變機靈些,也許還能繼續過著這樣每天只處理幾封信,剩下時間是自己的日子。

 

她的這個位子,三月中開始會陸續進二個人,到四月底時,公司會二選一,只留下一個,真是白熱化的競爭,我想她真的是太幸運吧!沒有經過任何的淘汰下就留下來一年,而且這一年都是雲淡風輕,唯一會對她開重炮的人也已離職,唉~~~祝福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ang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