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今年升四年級的暑假,小孩說他希望暑假裡能有自己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我在暑假開始的二個月之前,幫他留白了三個星期,另外還有一個星期到同學家住宿。

 

正確來說,他在7月份和我在家的時間有13天,中間安插四天的過夜營隊,一天的博物館活動,二天的母子阿里山旅行。

這應該是我從做月子以來和他24小時相處最長的一段時間了,中間生很多次氣,對小孩的被動很無奈,對自己整天沉在負面情緒裡更是不可言喻地焦燥;但是,問小孩以後還要待在家過暑假嗎?毫不猶豫地,要!!

因為我的工作有一部份可以在家處理,偶而需要外出開會,因此儘量把外出的時間安排在他有營隊或是特別活動的那幾天,其他時間就是母子二人待在家;我工作,而他做他該做的。

第一天 我埋首工作時,不是不斷不斷不斷地過來找我聊天,就是該做的家事沒做而跑去看課外書,或是要我幫他做事,不到中午我的情緒已然滿水位。

 

第二天 早上立刻拿出紙筆,把一整天的計劃列表,照表操課!

 

結果呢?我為了要督促他執行,也是弄得我身心俱疲;例如早上起床就該下樓做點運動,要晾衣服要澆花,但是呢?他起床就直接坐在地上看課外書... ...過了一小時,人還是在原地不動,陽台上的花都已經被曬到中暑還沒去澆水,衣服還在洗衣機裡已經悶到快出味... ...

 

每天為了要他執行工作表上的內容,總是七竅生煙,各種方法用過後,還是要一直不斷提醒。深深覺得他能夠照自己的步調,不為任何所動這點超厲害。

 

後來送去填時間用的夏令營,每天只剩早上澆花和晚上的倒垃圾,之前那些工作又回到我身上來... ...

cyang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快到暑假前的學期末

難得今天我說要跟著進教室,小孩先是抗拒,後來勉強答應;奇怪?以前很樂意的啊... ...

走進校門,又跟我說:妳還是回家好了!(不要!幹麼不讓我跟?)

本來牽著手,後來被輕輕放開,原來是開始覺得牽媽媽會害羞囉~好吧!他走在前面,我跟著。

 

路過別班,有個小女生站在門口伸出腳來踢了路過的他一下,二個人忍不住開始踢來踢去,小孩用一句話結束:哈~妳腳受傷(什麼意思?)

 

進教室後,他還是很尷尬,接著同學問他,你媽來幹麼?(好吧!原來同學們也會問)

 

小學三年級,開始在意同學的眼光囉~

 

cyang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面對多達16頁的英文故事小書,週五的晚上你滿面愁容,因為再過四天你就要朗讀給老師驗收成果,而現在卻只完成4頁,並且對於單字讀音還是生硬不熟的情況。

 

你生氣,你沮喪,你抱怨,你想放棄,我都可以理解,但是,下週二的英語課就可以不上了嗎?

 

媽媽試著和你討論,如果我們不斷想著還有16頁,怎麼都不會讀完,生字這麼難唸,這16頁就會變少成3頁嗎?你說:不會!

好,那麼如果我們現在就開始第1頁,這16頁是不是至少就只剩下15頁了呢?

你說:對~

於是我們二個便開始一頁一頁地克服,讀到後來你也多少有了點情緒覺得不耐;媽媽趕快試著改變方式,再讓你願意努力一下,那個晚上,我們一起完成了8頁的朗讀。

 

而昨晚游完泳回家的路上,我們達成共識,決定複習前面的8頁,然後再多讀2頁新的內容,至少進度可以追到10頁,再翻翻後面的頁數,好像不是那麼多了!而且文章裡有很多是前面重複的字句,想必能比較快上手,讀完新的2頁,可以感覺到你對於這本小書的內容比較放心也可掌握些許進度而有點成就感。

 

今天早上你主動把英文書寫的功課放進書包,打算利用晨光時間加緊完成,看來你也享受到了只要願意開始,就可以有氣力一直進行下去的甜美。

 

其實大人也是一樣,很多事總是躊躇著無法踏出第一步,還沒開始就放棄,這絕對不是只有你這個年紀才會有的,即使媽媽遇到一些事情,也常常會無法動手開始,無法有任何進度。下決心的確是件不容易的事,但是長久持續才更是困難,若性格中能帶點衝動,有時反而可以大步地跨出去呢!

cyang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